中药浸膏喷雾干燥机的安装及其运行操作

发布时间:2018-11-30 9:05:04     浏览次数:0次    
分享到:0

目前大部分中药制剂生产企业在制剂前处理生产中仍然采用传统的煎煮浓缩的生产工艺,其中大量的成分复杂的中药提取液需要进行进一步的浓缩干燥处理,这一过程对于传统中药的有效成分破坏很大,以致于按照传统中药的处方,最后有效成分的含量远低于标准要求,而且还要耗用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在采用喷雾干燥技术前,传统的煎煮浓缩、减压浓缩等工艺耗时长、质量差,干燥出的物料有效成分含量低。而且在进行制剂生产前还要进行粉碎、制粒等处理,增加了药物被污染的机会。而使用专用的喷雾干燥技术,可以使传统制药工艺中的干燥、粉碎、混合及制粒等工序一次性完成,减少了药物被污染的几率,简化了生产工艺,提高了生产效率,且节能降耗,符合GMP的要求,提高了干燥成品的质量。
浸膏喷雾干燥机的应用
安装
(1)设备安装应校正水平,根据企业具体情况把干燥塔放在适当的位置,按照设备安装图,安装扶梯及栏杆,工作平台,风机及电动机、旋风分离器和空气加热器等,收粉出料部分必须安装在车间净化区,设备穿越净化区部分必须保证密闭。
(2)按照电气原理图接通电源,把电气控制柜安装在便于操作的位置。为确保安全生产,安装本机及电器控制柜时必须装接地线。
(3)离心风机的排气出口处,应根据安装场地的具体情况由用户自配,1:4的排风管以便于把废气引出室外,不使室内湿度增加,同时可降低车间噪音。
操作使用前检查
(1)管道连接处是否装好密封材料,然后将其连接,以保证不让未经加热的空气进入干燥室。
(2)门和观察窗孔是否关上并检查是否漏气。
(3)筒身底部和旋风分离器底的关风机在安装时应检查密封圈是否脱落,保证在使用时不出现漏风现象。
(4)在开机前应检查风机、关风机、雾化器等的润滑情况。
(5)检查离心机运行的旋转方向是否正确。
(6)离心风机出口处的调节蝶阀是否打开,在允许的情况下不要把蝶阀关死,以免在干燥时忘记打开,影响干燥质量。
(7)进料泵的连接管道是否接好,电机与泵的旋转方向是否正确。 使用进料泵时,不能使之空转,以免损坏定子,须灌水后方能打开,结束时,要及时关掉进料泵。
(8)干燥室顶部的雾化器及油泵转向油压是否正常,以免损坏喷雾。头
(9)检查待干燥的物料品名、批号、数量、质量等是否符合生产指令的要求。
运行操作
(1)首先开启离心风机,湿法除尘,然后开启电加热开关,并检查是否漏气,如正常即可进行筒身预热,因热风预热决定了干燥设备的蒸发能力,在不影响被干燥物料质量的前提下,按照生产指令,应尽可能提高进风温度,检查设备运行情况是否稳定,烘机预热的过程也是对设备与药品接触部位的消毒过程,所以要将关风机、旋风分离器、收粉器等与药品接触部位的阀门打开,对相应的部位进行杀菌,一般要保持110℃ 以上,0.5 h。
(2)打开气流冷却风机,同时打开关风机及振击器。
(3)当干燥室进口温度达到140~160℃ 已稳定时,先开启油泵后开启离心喷头,当喷头达到最高转速时,开启进料泵,先加入纯化水,使干燥室内温度降低,当出口温度降到生产指令要求时加入料液,进料量应由小到大,直到调节到适当的要求,否则将产生黏壁甚至焦化现象。料液的浓度应根据物料干燥的性质来配制,以保证干燥后成品符合质量要求。
(4)干燥成品的温度和湿度与排风温度关系密切,在运行过程中,保持排风温度稳定非常重要,这取决于进料数量的大小,调节是否稳定,出口温度是不改变的。若料液的含固量和流量发生变化出口温度也会出现变动。
(5)产品湿度太高,可减少加料量,以提高出口湿度;产品的湿度太低,则相反之。对于产品湿度较低的热敏性物料可增加加料量,以降低排风温度,但产品的湿度将相应提高。
(6)干燥时的成品收集。视物料在塔内的情况,开气锤或气扫开关,在塔体下部和旋风分离器下部及气流冷却的旋风分离器下部的关风机应全部打开,以免发生堵料,是否堵料可以从关风机上的玻璃管上看出,收取的药粉要密闭存放。
(7)若干燥的成品具有吸湿性,旋风分离器及其管道等部位应用保温隔热绝缘材料包扎,这样可以避免干燥成品的回潮吸湿。
看完整篇文章,相信你对中药浸膏喷雾干燥机有一定的了解,如想要了解更多详细的信息欢迎咨询本公司。

更多热门推荐产品
高剪切目录
高粘度目录
成套设备FSY…
粉体混合目录…
联系我们
  • 中国·江苏·启东大兴经济开发区88号
    Tel: 0513-83660511/83660522
    Fax: 0513-83660533
    E-mail:DLT@DLT.HK.CN
  • DLT 新加坡设计中心 Tel: 65 98749150
    508 YISHUN INDUSTRIAL PARK A S
  • DLT 法国设计中心 Tel: 0033-(0)664628002
    4 rue Eugène Renault,94700 Maison Alfort France
  • 提供您的需求